close


會慶祝生日~是因為有了歷史和過往。


 


昨天晚上,看了當代傳奇劇團的創團戲~改編自『馬克白』的慾望城國。


20年前,我也在相同的場地裏,看相同的戲。


只是,那時是窮學生,


只能帶著望遠鏡,坐在最後幾排邊邊角角的位置,


現在,可以坐在不太需要望遠鏡的位置了。


當時,大部分的課餘時光都投注在國劇社裡,


一群人不是在學戲,排戲,就是結伴去看戲,


學期末,還要粉墨豋場扮大戲~因為社團人數有限


當時社長是什麼系的~龍套和宮女也大部分是那個系的。


我們系上也曾出現地理系國劇組的勝況


整齣戲從主角到龍套都是地理系的同學熱情贊助...


 


我們這一群國劇劇場裏少見的年輕人,


幾個台北的大學國劇社社員,都互相認識~至少都聽過名字。


我們不但了解傳統戲曲的博大精深~也對國劇(現在都叫京戲了)寄望最深


吳興國~是我們當時的偶像~好多女社員都希望自己是林秀偉


當代傳奇的『慾望城國』在當時~是深深撼動我的劇作。


 


當時的我,幾乎每齣京戲都熟透了


雖然戲唱得不怎麼樣,但每位職業演員上台能表現到什麼程度都可以想像得出來。


(這也是為什麼後來漸漸少看戲的原因...)


 


而慾望城國是用中國傳統戲劇的語言,說出了莎士比亞的故事。


讓我對傳統戲曲的可能性~有了很大的信心。


基本上,我並不認為這是出京戲~也稱不上什麼『改良』京戲


他就是一齣戲~一齣精采,精緻的好戲。


昨夜是20周年的紀念場,


光看到漢拓圖的大幕,就教我感動得起雞皮疙瘩


更不用說是當武場鑼鼓點又快又急出現的時候了


~我離開京劇的氛圍至少15年了,這一刻,年少的時光似乎都回來了。


看到當代傳奇20年前的團員,還在台上賣力的唱作念打,發光發熱



謝完幕,全場的觀眾,和團員一起回顧了20年前的慾望城國


聽到團員們的感謝和對自己的期許,


尤其是吳興國感謝周正榮老師那段,更是十分感動


拿著劇團預先藏在椅子底下的螢光棒,


一起祝賀當代傳奇劇團,台灣的人民,和我們的國家生日快樂。


尤其第三遍的生日快樂歌~是祝賀我們國家生日快樂的


大家唱得很用力~誰說我們不想慶祝國慶呢?



照片引用自當代傳奇劇場 傳奇二十部落格以及當代傳奇劇場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