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初,好不容易搶到一個去北海岸出海研習的機會,


跟學生說老師星期六要到北海岸坐船出海,


自己覺得豪邁,結果學生問我妳要去保釣嗎?


 


我們從基隆碧砂漁港出海,


其實,當時看到碧砂漁港,我只想到海鮮而已!


沒想到,看到了退休的「海功號」,


這可是去過南極海域,補過南極蝦的研究船,


在我這個南極迷的心中,


看到功成身退的海功號,可是個大驚喜!



 


藍天艷陽下的碧砂漁港的漁船和集魚燈


看起來很漂亮




 


大家豪邁的出海,雖然基隆嶼與台灣之間只有 六公里


但是我們向東航行,教授非常認真不斷的解說岸上的地質狀況


有些真的是我第一次看到


譬如這個象形海石門~很可愛



 


不過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吹風看風景



遠方山頭是九份旁的基隆山~是座侵入岩體的火山




我們先繞基隆嶼一圈才登島


基隆嶼大概一公里長,400多公尺寬的小島





雖然沿著環海步道很快就可以繞一圈


教授對地質和植被解說得非常仔細


而我就像自由行般的悠遊拍照



最大的小島是小基隆嶼~是磯釣勝地之ㄧ


有燈塔步道可以登頂~上面是太陽能電池點燈的無人燈塔





總是在比較高陡崖才能發現的石花蒜


回到碧砂漁港,當然要飽嘗一頓海鮮大餐


但是因為是考察行程,不會吃得太豪華


但港邊漁品軒一桌2600合菜,就已經讓所有的人滿意得不得了


光白鯧魚米粉的湯~我就喝了不少...


但是因為一桌大部分都是初見面的老師,不好意思大喇喇的拍照


最後這道黑糖石花菜的甜湯,更是在大熱天裡最受歡迎的甜點


 


大家都很慶幸是早上出海,吃這麼飽下午上船大概大家都會完蛋吧!


接著,向東行至龍洞岬


 



龍洞岬主要是台灣最古老的地層~非常堅硬的四稜砂岩


雖然是三面環海的岬角,四周浪很大,侵蝕力很強

所以仍可突出屹立與兩側的海灣之間





龍洞岬兩側有明顯的斷層線,


中間的平坦部分是地塹


還可以看到明顯的節理、擦痕、銹染紋等各種鬼斧天工的地質現象


可以說是標準的戶外地質教室




但在這裡,我完全被激起的浪花和不畏大浪的磯釣手所吸引


感受到人類的渺小


處於完完全全的自由行狀態








其實我很難理解,這些和大海搏鬥人的心態


在這裡,我只覺得人類的渺小


大自然狂暴的力量該得到更多的尊敬


 


一路向下走到龍洞岬的道路


因為兩邊沒有護欄,其實蠻驚險的


上坡就比較沒有問題




但是看到釣客全身披掛 如履平地


又不得不佩服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