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下半年大家都在談「賽德克巴萊」,



所以,在這裡似乎也不用太擔心『有雷』這檔事。



我喜歡這部電影



不是因為它是花了七億元的大製作


或著它像好萊塢電影大地英豪、英雄本色班的史詩電影。




而是這部電影是一群人對理想堅持的成果。


我們都被導演那5分鐘試拍片子所震撼過


賽德克巴萊分鐘試拍片
(重看這部片發現莫那魯道的父親魯道鹿黒和電影還是同一位演員~曾秋勝族語老師)
但從來沒想到5分鐘最後能真正發展成4個多小時的大片






我想光尋找演員的過程,就可以拍部片子了!
為了找最適合的人選,


casting的人員踏入各個山村,用盡各種管道,


比海選還海選的過程,終於確定演員


這些素人演員經過表演和體能的訓練後
發揮出驚人的表演能量


非常令人驚艷!


點這裡→看製作日誌中某日有關演員訓練課程的部分






更不用說本來就是戲精的馬志翔,蘇達和徐詣帆
還有很多情意相挺魏導海角七號的班底!
另外還用了大量的日本演員~從軍人到小學生都是日籍演員上場!

 



老實說,我們和外國人看這部電影有相同的狀況


~語言對我們而言都是陌生的
有賽德克,布農族語,日語和閩南語
尤其全面幾乎都是賽德克族語對我們觀眾和演員一樣困難


所有的演員要從說話學起~要練習到成為流利的台詞


可以想見有多麼的困難
所以,外國觀眾可能不了解在語言上
導演的企圖心,和演員的苦心和用心





另一個非常困難的部分,當然是事件的場景


台灣的山地因為有變化而很美,植被很繁茂


這些卻都成為表演和拍攝上的挑戰


要在在中央山地裡奔跑,廝殺


要在河谷裡快速涉水,漂流


要在密林和姑婆芋等高草間穿梭


不要說山裡的天氣難測,拍攝環境複雜


光是大隊拍攝人馬和器材要到現場就有很大的困難


工作人員和演員也相當容易受傷






推薦這部電影更重要的原因是,


導演選擇了"沒有立場"的立場來說故事
不英雄化 醜化日本人 原住民 甚至是漢人
這是段真真切切存在過的事實


在這個故事裡,每個族群都走在自己相信的道路上


雖然有人說有兩極化的評論,


但我周圍看過的朋友,基本上都是非常非常喜歡這部片。


頂多,會因為片中的殺戮場面,


會警告某些膽子比較小的朋友要稍為考慮一下


我則是會在我認為最恐怖的一幕~適時遮住朋友的眼睛



已經知道下集劇情的我~老實說有點怕去看下集彩虹橋
如果上集是日本太陽旗的撕毀

下集就是賽德克族通往彩虹橋的過程


雖然悲壯,但應該會十分難過吧!


(所有的劇照引自賽德克巴萊臉書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