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時,一本「久久酒一次」~


開啟了我對原住民在漢人為主的社會中狀況的思考


原舞者的表演,是讓我從文字上的認識
到能真正的接觸到『活生生』的原住民藝術


~不在只在文字上,在博物館裡。


 


在賽德克巴萊之前,


其實來自各部族的原舞者就是進入部落,


向耆老學習歷史、語言、工藝、舞蹈和歌謠,


用身體和生活來學習和傳承部落的文化


是非常有誠意的表演團體


第一次看原舞者的表演,就是他們第一齣舞碼~山水篇


親身聽到鄒族如天籟般的歌聲


 


到後來的懷念年祭~讓我初識卑南族的音樂,


更重要的是知道了有陸森寶老師


這也是後來為甚麼AM陳建年他們能有這麼這麼豐富的音樂表現的原因


 


到看了10多場的花博的百合戀,


原舞者素樸但專業的表演一直給我了相當多的感動。

這次的迴夢Lalaksu~是說鄒族達邦部落高一生先生的故事,


在日治時代他也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原住民精英,


如陸森寶老師一樣,他也採集了很多鄒族民謠


當過警察 老師和第一任的阿里山鄉長。


但最後還是因為政治因素入獄而死。


這次的演出,就是以高一生在獄中寫給家人的信為骨幹


描述高一生一生的故事


用很多高老師寫的歌
這些歌謠曾由孫女高慧君陳永龍小美等人錄製


由野火集收錄在"鄒之春神"專集裡(當然也是我架上的CD之一)
歌曲裡有對妻子和孩子們的叮嚀和愛意


 


其實非常職業病的


我對裡面幾首有關族人移居到新聚落的移民歌印象非常深刻


這寫曲子也在這次的演出有很生動的表演



華山老實說不是很friendly的表演場地
兩隻大柱子,就在中間
導演要巧妙的利用這樣的空間表演,有很大的難度
演導演李小平~其實我知道他已經超過20年,


他以前是陸光的武生,


當時就非常欣賞他~除了有紮實的武功底子外,


也對傳統藝術的表演的內容和未來有自己的想法




編舞布拉瑞陽當然是我很欣賞的藝術家,


音樂設計是常和AM合作的鄭捷任,


再加上原舞者渾厚的歌聲和表演,


迴夢‧Lalaksu整個就是很感動的表演。

尤其是飾演老年高一生的高英傑是高一生的兒子,


演高一生女兒的高蕾雅是高一生的孫女,


演起來很有傳承意味。

裡面有很多百合戀裡的熟面孔,


還有小高一生泰雅族的夏赫尤勞太可愛!


 


我去的是第三天的表演,大概坐了8成的觀眾
那天周美卿女士也到了
而且就坐我前一排,右手邊第3個位置
在上半場我完全沒發現


直到中場休息我出去買了東西回來
才發現座位已經被許多婆婆媽媽包圍
原來大家都想和周美卿女士拍照
她也來者不拒~隨扈甚至也要充當攝影師




老實說,我很喜歡周美卿女士低調支持藝文團體的態度
如果她要讓大家知道她支持藝文團體
她大可在周末觀眾最多的場次露臉
甚至到了表演結束~她也是等演員們謝完幕 做完謝禱後才趨前致意







雖然只演到明天10/10號,如果還有票,現場也可以購票



還是推薦有興趣的朋友快去試試看吧!


(因為表演不能拍照,所以這些照片也只能用手機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