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麼去南極?這是大家最常問的問題之一
(更切確的說是怎麼去南極地區~因為去南極點費用天價,難度太高)

以我去的是南極的入門行程~南極半島12天來說

南美洲最南端合恩角,隔著800公里寬的德瑞克海峽Passage Drake和南極半島相對

是南極地區離地表其他陸地最近的地方
所以要到南極的第一步,就是要抵達南美洲的最南端

南美洲的最南端分屬於阿根廷和智利

雖然最南端合恩角屬於智利所有

位於Beagle海峽南岸智利南極省的Puerto
Williams
威廉港

一直聲稱自己是世界最南端的城市

但大部分到南極地區的船隻是Beagle海峽北側從阿根廷的烏蘇懷亞出發

 

到烏蘇懷亞真的很遠

因為如果我們從台灣向地心往下鑽

鑽出地面的地方就是在阿根廷北部和巴拉圭交界之處

也就是~不管從台灣向東飛,或是向西飛到阿根廷幾乎是一樣遠

 

旅行社幫我們安排了經西亞,巴西到阿根廷的路線

一路風城僕僕的到布宜諾斯艾利斯,先住一晚

次日一早再到布宜諾國際機場(?)搭機到烏蘇懷亞

烏蘇懷亞住一晚,第二天下午上船Akademik Sergey Vavilov

等真正看到南極陸地時,已經是從台灣出發後119小時了….

 

 雖然一路僕僕風塵,但是飛行經驗還算不錯

第一段華航飛香港~居然可以看到賽德克巴萊,很開心

這是我第一次嫌飛行時間太短

(雖然降落時"咚"一聲也太震撼)

接下來香港~布宜諾斯艾利斯約27個小時的兩段飛行坐的是卡達航空 

這也是最近很多自助旅行的人常選擇的航空公司 

 卡達航空轉機點當然是首都~杜哈(Doha)
杜哈應該是很有野心成為轉機中心

機場動線效率還可以~在第一段航程時就會拿到轉機專用的pass

因為機場很大,飛機降落離航站相當遠的不知名地點
當然沒有空橋可走,用shuttle bus接駁

Shuttle bus七拐八彎後,會先停入境大廳,再停轉機航廈 

工作人員憑著大家手上的pass的顏色就會知道該乘客是不是該下車 

 卡達航空相當的國際化~很多乘客其實是中國人 

也有很多華籍空姐

 但是仍不忘記穆斯林至上 

 
所以,菜單上會告訴大家~所有的餐點都是合乎穆斯林要求的
其實,以供應的餐點來看,我對卡達航空是很滿意的
一上飛機就發menu,出餐前,還會先鋪餐巾紙
 

~這件事就讓我很滿意 

 

 至於餐點,美味可能說不上,但吃飽絕沒問題

但分量和種類很多~看得出來是為了迎合不同族群的飲食需求

(譬如在主菜餐盒底下還藏了印度的Naan餅,沙拉和yugart好幾種)
長程飛行,更是充分供應瓶裝水 零食點心和冰淇淋....
 

可以說是誠意十足~有便宜又大碗的感覺 

 

 

 

 長程飛行主動提供備品包,不像某些航空公司經濟艙乘客還要開口詢問
這點很貼心
 

經濟艙的個人螢幕不小,可選影片也很多

拜飛行時間很長之賜,我看完了哈利波特1~7,魔球,鋼鐵擂台....

而且控制器是放在椅背上~這一點很深得我心

除了中國人多了點,不太管國際禮儀(有時候很致命)

亂到連空姐空少都已經不想再勸導

不過,整體而言算是不錯的搭乘經驗!

 

至於從布宜諾到烏蘇懷亞搭的是以不準時著稱的阿根廷航空 

誤點是常態也就算了,我們從烏蘇懷亞回布宜諾時,行裏甚至沒送上飛機
還好這時已和其他同船的遊客認識了

所以,由"先生"們去滿滿是人的阿根廷航空櫃檯交涉,處理行裏問題
我跟著她們的老婆就在一旁喝咖啡,等下一班機行裏後送
但是,如果我一個人旅行,這就麻煩大了
 

 

 

 

因為只飛行4小時左右,每個乘客發個餐盒~
盒子很漂亮,但內容很空虛....
不過,CHECK IN 櫃檯回應我的要求~想要坐能看到美麗風景的位置
給我了個靠窗的位置,還是很感謝啦!

到了烏蘇懷亞,到港口去探探未來12天要坐的船Akademik Sergey Vavilov
還拍了不少照片

結果,我誤會大啦~原來是左下角那艘才是我要搭的船

不過小歸小,這艘船可是平平穩穩的載著我們

行過惡水德瑞克海峽,穿梭海冰之間,追過座頭鯨.... 

 

 

 Akademik Sergey Vavilov是芬蘭造的前蘇聯研究船
以前蘇聯科學院主席物理學家 Sergey Vavilov命名
現在改為可容納107名乘客,53位工作人員的驅冰船Ice-strengthened Vessel

 

有加強的船底結構,可以在較低緯度及浮冰鬆散的海面地區航行
和底盤平厚用以壓碎冰層的破冰船相比,航行比較有效率...

雖然Akademik Sergey Vavilov和豪華郵輪相比,體積是小巫

吃水6公尺也讓這艘船可以到南極大部分的開放水域

不過,要登陸,巡游淺海,接近野生動物

還是要改乘Zodic橡皮艇 

 如果天氣許可,每天我們全副武裝登Zodiac小艇兩次

穿著厚厚的外套,足蹬加厚的長筒雨靴,動作實在不靈活

但有能下大船坐Zodiac下海,沒有人會放棄

 

 其實還有一種更接近大海和野生動物的方式

~在教練的指導下,自費划kayak(好像是80USD)
應該是很棒的體驗,但想到每次別人坐快艇
自己要費力划船還要交錢,登岸時間也會縮短~算了

~不過還是很佩服這些KAYAKERS

我那位荷蘭室友就是KAYAKER

每次都比我早出去準備,晚回船上,一回來就衝浴室沖熱水澡,

明明有防水袋,也不知道為何相機總是掉入海裡..

 

 舟機勞頓119小時到南極

在德瑞克海峽昏睡兩天後

我第一眼看到南極陸地時~其實看到的是底下超現實的場景

  原來,去南極,可以很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