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的旅行,由於有兩位極為熱誠,出錢出力的堂弟


(雖然他們的能幹程度應該當我堂哥)


用他們裝有GPS導航儀VW的PASSAT載著家母和我開了兩千公里


行程是:寧波~杭州~南京~(河南)光山~上海


 


其實在安排行程的時候,我並不希望這樣


因為距離那麼遠,開車是很累的


他們兩人卻說:『沒事,上高速公路很快的!兩個人交替著開,也不會累』


而且,他們露出一付很想開的樣子...


再堅持也沒用~我就,客隨主便


而且,這樣我就可以更近距離的踏上地理課本上寫的皖中盆地、淮河平原...一些地理區


所以,就讓他們安排行程了


 


不過,老實說,高速公路的建設其實是很標準化的,


也就是說在德國、在台灣、在日本或在中國


高速公路的設施都大同小異


兩旁的風景也常因為不斷重複,常令人昏昏欲睡


所以,當我在寧波、南京或上海附近時


高速公路並沒有給我太大文化差異的感覺


 


當然,中國的高速公路系統還是和台灣不一樣


譬如,是按里程收費,還有每個不同的行政區都各自收費


例如要進上海是之前要先經過蘇州的收費站付清錢後,再進入上海的收費站重新計費


有點像在國際旅行時~要先出甲國海關再進乙國海關一樣...


所以,一路上收費站非常的多



 


當高速公路進入內地時,景象就叫人大開眼界啦


不要說我們外來的人,連我兩位堂弟也覺得不可思議


剛出了收費站,高速公路上突然出現了很多不該出現在高速公路上的人車


有些還逆向行駛





 




機車還大喇喇的走內線車道,不讓路


我堂弟也不是省油的燈,


他的車上可裝了警笛,他不但鳴警笛,還用廣播器叫他們離開


 


堂弟們一直數落安徽高速的亂象


不但用路秩序紊亂,路邊的防護條和路中央有反光鏡的鐵板


很多都被拆去賣了


如果家在高速公路旁邊,會把家前門高速公路防護條截開


以利進出高速公路~也就是說有他家專屬的交流道啦


 


其實,高速公路也許是進步的象徵


但是封閉式道路硬生生的從家前或是住家和耕地間通過,


對通過當地的用路人也許很方便


但對當地人卻造成很大的不便


再加上這個路段使用率不高


所以,當然是亂象叢生


 


堂弟們向我保證~這些現象到老家河南地界就不會出現了





 


的確,2005年完工滬陜高速公路的河南路段,


路況好到不可思議~應該是使用率非常低,維護容易


但,不像安徽有這麼閒雜人等上路


兩旁的農村景觀也很宜人




這樣的路況,誘使我做了一件很不守秩序的事~下車拍照


而我堂弟也開得很盡興




不論『文明』程度的高低


每個人都在這條高速公路上找到不同的使用方式。


最後,底下這張也是我特地下車拍的


要給Steven的『數字阿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