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放假了,但是一直沒閑下來。


這幾天濕濕冷冷,在空曠風大的三峽進行四天的研習。


雖然有些收穫,但是 這 不 是  寒 假。


研習的第二天晚上~我翹課了(後來聽說我沒什麼損失...)


去了AM到天亮的演唱會


其實,原本的課程星期六晚上是沒課的


票,早早就買好


所以,無論如何


我都不要在留在 濕濕冷冷的三峽....


 



AM樂團是卑南族的歌手們組成的樂團


最早認識卑南族的音樂,是1992年原舞者的『懷念年祭』


第一次知道致力於蒐集和創作卑南族音樂的陸森寶先生


當時就非常對卑南族人的音樂的豐富性感到十分驚訝


 


接下來~就是陳建年的音樂了


不論是海洋,或是後來的大地,總是陪伴著我


尤其是要在國外待一個月以上時


一定會帶著這兩張CD~這些音樂是我介紹台灣時最好的切入點


總是讓外國友人感受到台灣的特殊


 


後來就是紀曉君,昊恩家家這些歌手


他們彼此間有緊密的親戚關係


 


像陳建年是紀暁君的舅舅


家家是紀暁君的妹妹


昊恩是曉君和家家的表舅


還有陳宏豪、永龍兄弟是陳建年的姪子


陳建年是陸森寶先生的外孫...........


(感覺好像在考邏輯測驗或著國中公民)


 


當然還有音樂很深刻的巴奈,還有同是來自南王部落其他好聲音


哎~反正就是不能錯過的音樂會


不管是颳風還是下雨,都要去。


 


這次的演唱會~是在戶外


據說重現在南王部落的院子裡,大家泡茶聊天彈唱歡聚的情景


整個演唱會就是很隨性


台上有人唱歌,有人烤肉,有人伴舞,有人泡茶,...


而台下的觀眾們,雖然坐在冬夜的細雨裡


卻一點以不感到寒冷
 


他們唱卑南古調、還有歌手們自己創作的歌曲


當他們唱海洋、故鄉普悠瑪、來不及說再見時、星星數不清...等歌,


這些在我iPod裡面反覆聽的歌,能在雨夜裡聽著,感動到不行


 


他們還唱了還有一些我不太熟悉,但大為贊嘆的歌


那些是陸森寶先生寫的歌~有頌讚部族賴以維生的山林土地的歌


有鼓勵、安慰、祝福族人和外出青年的歌,


像『美麗的稻穗』就是慰勞823砲戰時在金門當兵的被卑南子弟


『散步歌』描述青年男女散步約會的情形


或是政令宣導的歌區~像為了呼籲族人參與儲蓄互助會,


改編日文歌,填詞完成一首輕快傳唱容易的『南王互助會歌』


這些歌,卻非常能打動我的心(原舞者的網站有陸寶森先生創作歌謠介紹)


因為很有想像空間~可以無限延伸想像當時部落的情景




本來覺得也許人不會太多的音樂會


不但是原本1000張票早早賣完,還追加了100張


還有好多是AM的超級歌迷


像站在我前面的那兩個男生


每一首歌~不論是漢語還是卑南語的歌都能唱


一路唱到底...


陪著我們的,不僅是歌手們渾然天成的好聲音


歌手們間的談笑,心情的分享,以及和喜歡一樣音樂的朋友一起...


都讓寒夜變得溫暖


 


期待很快有下一次的聚會


當然,不要讓我們再等10年


如果可以~就真正的唱到天亮吧


我們會先在淡水訂好房間


不用為了趕12:05的淡水線末班車而但著小小的遺憾離開


 


還好,聽說這場音樂會會變成CD和DVD


我還是可以看到最後來不及參與的部份...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不能拍照的原因之一


對我這『沒圖沒真相』的人而言


必須要用很大的意志力忍耐著不要拍照


所以文章裡照片都是來自AM到天亮感恩音樂會的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