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幾的次法國,最喜歡的地方不是觀光客雲集的巴黎

也不是碧海藍天的蔚藍海岸(我們已經有了東海岸和墾丁...)


我最喜歡的~是法國的鄉村


尤其是我在法國的秘密基地Lasgorceix~朋友Pascal 和Anne夫婦的家


Pascal在法國中部中央山地的西緣


一個只有四戶的山村Lasgorceix買了棟兩百年的石造農宅


2000年我去拜訪他們時,他們夫婦還租屋蝸居在Limoges市區裡的小公寓


Pascal興致勃勃帶著我到山裡看他們房子


當時,這棟200年的石造農舍,在我看來只是個廢墟


完全無法想像這就是他們夫婦夢想中的家




 


Pascal夫婦趁著假日,和親戚好友一磚一石動手整修


第二年就搬進山村中的家居住了


雖然到現在已經8年,其實農舍的整修工程還沒有完全完工


但這棟原本非常破落的農舍


現在不但是我放假時最喜歡去『呆』的地方


也已經是頗受歡迎的民宿了




Lasgorceix的四戶人家裡


有兩戶是像Pascal夫婦般~年輕的都市人為了更好的生活品質而移住鄉村


另外兩戶鄰居都是老人家~


一位是獨居老人,自己種地,養雞養兔子


~Pascal會向他買Salade生菜,雞蛋等成為晚餐最新鮮的食材


另外一對老夫婦,除了種地外,他們會出去放羊


只是,年紀漸大的他們,常在感慨不知道這種生活方式還能維持多久...


每次我去Pascal家,Pascal都會帶我去拜訪這兩位老人家


雖然他們講的法文我都聽不懂


但是,他們總是用他們鄉下人特有靦腆式的熱情來接待我


 



所以前兩天,有點鄉愁式的去看了Le Fils de l'épicier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


因為這是部在普羅望斯『鄉村』拍攝的電影


普羅旺斯的鄉村景觀~雖然和中央山地不同


但山村中生活緩慢的步調


山村裡老人家生活的盼望和失落,都和Pascal鄰居們很像



 


普羅旺斯,這塊太陽用力親吻過的大地~


有著向日葵大片的黃,橄欖樹大片的綠,


給了梵谷、塞尚、高更...等無盡的繪畫素材


這些明信片式的風景,也是觀光客的最愛




要不,彼德梅爾筆下的山居歲月


也啟發了很多人對普羅旺斯人和地浪漫的想像


雖然我的法國朋友們對普羅旺斯人的評價其實並沒有這麼浪漫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片中主角Antoine和其他生活在普羅旺斯鄉村的年輕人一樣


對鄉村生活,與觀光客或藝術家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尤其在與開雜貨店的父親決裂後


出走鄉村~到了東部大城Lyon


只是,Antoine在大城市裡過得也不如意


當父親突然病倒,Antoine也想要有一筆錢為心儀的女生付房租時


他答應了母親回到他原本再也不想回去的家


頂替父親鄉間雜貨店老闆的角色


當個鄉間雜貨店老闆~並不全然是坐在店裡等客人上門


而是要開著載滿各式貨品的貨車巡迴各鄉村作生意



雖然在我們看來普羅旺斯鄉間風景如畫


但是流動店鋪車到每個聚落,在Antoine看來氣氛死寂緩慢


客人都是固執難以溝通的老人家,


就算只買兩個番茄,還要記帳


不時還有一些古怪的要求~


心理充滿憤怒,成為半個城市人的Antoine總覺得這些老人家完全不可理喻


 


但日復一日開著這個流動店鋪車穿梭在鄉間


Atoine逐漸放開心胸,他成為山村裡的老人每日的盼望


也成為不可或缺的幫手


他幫老人們修理雞舍,到教堂代禱,接送老人到鎮上...


對Antoine而言,原本緊張的家庭關係


也獲得紓解





在這部片裡頗具份量的老人家們,都不是專業演員


他們讓我想到Pascal年邁的鄰居們


 


在台灣上映的國電影裡,也有許多是關注法國鄉村的電影


山村猶有讀書聲我的小牛與總統夢想起飛的季節...等等


不論這些電影是不是成為都市人一廂情願的鄉愁反射


或是簡化鄉村生活人與事


這些電影~還是給了我們鄉村浪漫一面以外的想像!


 


如果對Pascal山上的家有興趣~請見我的夢幻鄉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