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北非~其實完全是一個意外。


這次長長的寒假~本來我打算去的是我一直想去的南極。


是的,是南極。


在偶然的機會閱讀到有20世紀初有關極地探險競賽的歷程,


並在地圖上看到南極地區全由人名組成的地名,


總令我想要踏上這一塊陸地。


但是去南極地區,總是面臨兩個困難


一是昂貴的旅費


另一是南極適合旅行的時間(北半球的冬天~才是南極地區的夏天)我的假期不夠長


 


今年的寒假很長


我至少解決了時間不夠的問題~至於錢的問題,就豁出去了...


本來今年終於可以實現去南極的夢想


但出發前一個月的某天早上


~旅行社通知我因為人數不足10人,取消出團


當天下午,我就決定去北非了。


 


除了因為半年來我有機會多看了一些有關非洲的資料


另外這個北非17天的行程,也是旅遊成精的同事經多家比較後,已經決定報名的行程。


所以,我就這麼去了意料外的旅程


~北非突尼西亞,利比亞,馬爾他和西西里島17天之旅。


 


對於北非各國中~我只在2年前去過埃及。


至於馬格里布的其他國家~認識極其有限。


照例學期末的兵荒馬亂,也讓我完全沒時間準備。


 


雖然知道這裡是地中海南岸


應該也是一派碧海藍天的地中海風情


但萬萬沒想倒~在地中海型氣候區陰暗的冬季天空下


突尼西亞的Sidi Bou Said仍可以那麼希臘




當然,仔細觀察Sidi Bou Said雖然也是藍窗白牆


但事實上細部的裝飾仍是伊斯蘭式的。


 


事實上,在伊斯蘭教7世紀起全面影響北非地區之前,


這裡也曾是迦太基人的商貿重鎮。



迦太基獻祭兒童的祭壇



 


羅馬人在和迦太基人間多次艱苦的戰爭


在征服迦太基後,羅馬人有計畫的全面摧毀迦太基的城市


並在舊城原址上蓋上羅馬新城


現在迦太基大規模的遺址並不多


在北非,我們可以看到許多雄偉的羅馬公共建設的遺蹟


像大浴場,市集,劇院,和鬥獸場...等


在5世紀羅馬帝國覆滅後,這裡成為東羅馬帝國的領土


但東羅馬帝國並未積極經營此區


在伊斯蘭教傳入後,除了全面影響北非人的思想與生活方式


早期的清真寺建築,仍有來自基督教教堂的元素


例如位於突尼西亞中部伊斯蘭教第四大聖城~開路安Kairouan


(其地位次於麥加,麥地那,耶路撒冷


~穆斯林們若一生沒辦法去遙遠的麥加朝聖,來開路安朝聖七次也可以)


這裡有北非最古老的清真寺


仔細看中庭外圍的栱型柱廊裡以及祈禱廳裡的柱子


每根都不一樣~都是來基督教教會或羅馬城遺跡。




 


另外,雖然這裡不是受伊斯蘭極端教義影響的國家


在街上,仍充斥著看起來無所事事的男人們


或是蹲在路邊,或是在咖啡館裡聊天、抽水煙,看著人們來來去去


至於伊斯蘭女性的身影~除了就學中的女學生外,總是很難見到成年女性。


 


不論導遊如何合理化伊斯蘭女性的地位,甚至女性本身也對此習以為常


每次看到女學生們靈彗的大眼睛,還是為她們的未來感到惋惜。


所以,在北非,總是不自覺的在搜尋女性的身影。



 


從地中海沿岸向南深入內陸,就是沙哈啦沙漠了。


這次除了去了突尼西亞和利比亞幾個位於沙哈啦沙漠的綠洲外


有一天晚上,就紮營在沙漠中,比較有機會領略撒哈拉的風情


沙漠~真像女人


有著十分柔媚性感的線條


而且十分善變啊~日夜的溫差居然可以這麼大...








當然,沙漠看似柔軟但實質上環境十分惡劣,要生存必需堅毅




雖然是意外的旅程,但收穫卻出乎意料的多


有空,再寫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