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上旬,到了中國一趟。


為了探訪各地的親戚~先到北京待5天後,飛到寧波,再由寧波的堂弟們開車,


一路到杭州、南京,再飆回河南老家2夜,最後從河南開八小時到上海


整個行程跨越的範圍很廣~如果在歐洲,大概已經涵蓋好幾個國家了吧


 


所以,此次的中國行,嚴格來說,並不是旅行


但是因為親戚們熱情的接待,以及移動的距離很長


這一次的行程,讓我能以『非觀光客』的方式更全面的經歷這個地方


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經驗


 


第一站到北京,我上次到北京是八年前


而家母是第一次來北京


所以~當然要到長城走走


 


在天安門廣場,碰到許多旅遊掮客


這些旅遊掮客在天安門廣場拉散客,抽取佣金


行程都是長城、十三陵為主,含交通、午餐和門票,每家都大同小異。


開的價錢也都一致~先從每人120人民幣開始


到最低價是4人200人民幣


所以,在能幹表妹的打理下~說定四人150人民幣的價格


第二天一早~4點多一點,就來接我們和其他的散客一起出發


先到天安門廣場看升旗儀式~我在台灣都沒參加過總統府前的升旗典禮


到這裡看他們升旗~老實說,很怪


但是,若是抱著增廣見聞的態度來看看,也是不錯啦。


 


看完升旗~許多載著像我們這樣散客的遊覽車


集結在方便停車、有早餐攤子和公廁的地方


等旅客各自解決不同的需求後


終於,向長城方向出發~我們566車的行程正式開始


(因為大家都是散客,這裡都用車牌號碼來替代團名


~所以在各遊覽區很容易聽到像 『566的上車啦』這一類的喊話)


 


八年前我去過位於北京~承德半路上的金山嶺段長城


~整個長城就只有我們一行10多人


非常的清閒、安靜


雖然我已經有了心理準備~八達嶺長城是北京附近最熱門的景點


但當我抵達長程看到登長城的人潮和長程的坡度時


還是不禁倒抽一口氣...





 


我們被帶到只有國內旅遊團會去的入口


所以,也沒看到纜車,大家都只能奮力向上爬


看到每一階快有我小腿這麼高的階梯,真的很沒力


姑姑和媽咪二位年過60的老人家~只要踏上長城就算好漢了


(因為毛先生說過:不登長城非好漢)


而我,當然只好努向上了


 


當然,遠遠的八達嶺長城還是有比較清閒的地方啦






 


八達嶺長城的擁擠,不但是因為遊客多


還有,所不在的小販常讓窄窄的長城寸步難行...






除了販賣紀念品的小攤,讓長城更形擁擠外


還有一種佔地為王的小販


~在角度比較好的地方立個『不登長城非好漢』的牌子


在立牌邊拍照~要兩塊人民幣...


還有,把原本上下兩線道硬格成三線道


要進入中間這一線拍照~付錢...



讓我很不解的是~長城是UNESCO指定的世界襲產World Heritage


一般而言對World Heritage應該有高標準的維護和經營


這裡,不但距World Heritage水準甚遠


甚至也不及一般觀光地點...


八達嶺長城上的亂象


聽說在2008年五月之前會消失


也許~辦個奧運可以全面提升北京及其周邊的硬體水準


但是,要提升人民和國內旅遊的素質,可能才是更艱鉅的工程


至於中國國內旅遊的奇異景象~以後再慢慢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