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202的同學想玩的時候,手中有兩張大王牌:


外籍生喜克~要讓他體會台灣文化。


還有我~老師都去了,就成了學生應付家長的超級擋箭牌...


 


繼上星期六去了士林夜市後,


這星期天到家住五股的同學家社區中庭烤肉。


 


話說週一班會課,一位女同學向全班宣佈,他爸媽要請全班到她家烤肉


她們會準備所有的用具食材和飲料


大家只要人到,快樂吃喝即可。


大家當然極有興趣~接著她說,你們先聽我回家的路程再決定要不要來


先從學校搭1路公車到公館,轉乘淡水線到竹圍站(聽到這裏,同學們已經快暈了)


再下車轉搭指南10路車,經過關渡大橋再坐10站~20分鐘公車(不塞車的話),


一下車,站牌就在社區大門旁


 


同學聽到她如此曲折漫長的上學路程,都覺得不可思議


老實說,我也這麼覺得~要到台北市唸書,淡水線沿線有好幾所高中啊


(好啦~雖然我們學校分數比較高)


但是一群高生升high起來有多吵,我應該有點概念


所以,我很擔心打擾到她家和鄰居們,


而且還要家長出錢出力,非常非常不好意思


不過,我也有點想讓同學們體會一下這位同學每天跨越整的台北盆地的上學過程


所以,大家就說定要去了。


 


這位一年級當過班長的女生


做起事來十分積極有方法


週二颱風假結束後,她發了一張熱情洋溢的烤肉活動通知單給大家


除了詳細交代時間地點和交通方式外


詳列她家電話,她母親和她的手機電話,以及她家附近的商店


還很貼心的在回條上讓同學點菜~想吃什麼都可以寫


而且,她會分兩個時段到竹圍捷運站接同學


~下午3:30接願意去她家幫忙的同學,4:30再接第二批


~不能在這個時段來的,她也在通知單上寫好詳細交通方式


 


到了週四她就給了我一張統計表~全班每個人的狀況


除了不同時間到的人數以外,


還有備註~每個人的特殊貢獻,要求,和晚來的原因...等


(班上還有其他同學的家長看到通知單後,也共襄盛舉


~有專門提供肉類烤材,還有專門負責提供海鮮部分...感謝感謝)


結果,全班32人,除了要回中南部過節,太遠會沒車回家,以及補習的同學外


連我一共去了26人...


 


我是4點半到捷運站的~已經看到4個同學在出口等了


負責同學說3:30已經有17位同學到了


~到她家幫忙把東西搬下樓,在串食材了


哇,老實說,他們的表現真的好到超過我的想像...


 


所以當我到的時候,大家已經在烤了










前面這位,就是萬能家長~不但熱心、熱情的出錢,出力


很厲害的指揮同學該烤,或該吃(我在旁邊,完全就是只需要吃就好啦)


還很能跟孩子們打成一片...


家長們準備的食材非常豐富...


喔,還有超過她們年齡該喝的飲料...





其實這些食物,對德籍生喜客來說~根本是在玩大冒險


德國人也很愛BBQ,但食物內容絕對沒有我們多樣化


尤其是讓他一開始花容失色的『雞心』


~但是,在他很有勇氣的嚐試後,就覺得好吃啦。


還一付得意樣的告訴我說他有幫忙串雞心喔....


然後底下這個由家長準備的飲料也讓他很不解


同學一直問他要不要喝~他很有禮貌的拒絕了


回家的路上,他認真的問我台灣人幾歲可以喝酒?


我說官方規定18歲以下不能買酒(對吧?)


但是每個家庭標準不一樣


他說德國是16歲~所以他沒有打算喝,我覺得很好...





漸漸的成品出爐了


看起來都很好吃


大家圍個圈吃烤肉~感覺很像圍爐~只是圍的是四個烤肉架


大家都吃了些東西後,就開始玩了


只剩最堅持的熱心負責的同學還在烤


還有因為練球而晚到的兩位籃球校隊在掃大家特意留給他們的食物




他們一共玩了好幾個對我而言莫名的遊戲


有一小群男生們在玩牌~接著就不斷看到有人在做伏地挺身


 


淡水河的對岸有人開始放煙火


煙火規模不大,但是大家看煙火的陣仗不小


快九點時,外籍生,一位住基隆的女生還有我要先離開


又是一陣照相,道別和感謝






這一次烤肉真正的王牌~就是這位同學一家人


家長出錢出力出力~負責買食材、幫忙烤、還送開車比較晚回家的學生到捷運站


學生的弟弟~負責機動補給,必要的時候要幫忙買東西補貨


這一次,讓我和所有的學生大開眼界


~他們一家人是怎麼做一個好主人,還有,人可以多好客和熱情的最佳示範


 


同學們的表現也比我想像好(至少在我離開前是這樣的)


~雖然玩起來尖叫聲很大,也許短時間內會讓梁先生梁太太在社區裡很難做人


但,不論男生還是女生都會主動幫忙


就算沒想到主動幫忙~也可以叫得動


還看到很多同學會默默付出,幫忙


感覺,這個中秋節烤肉,收穫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