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下午有個空檔,去看了海角七號!


下午3點15的片子,我們三點買到票時~只有第三排旁邊向前數的座位


考慮了一下,還是決定看了!



 


海角七號,是近年來少有的大製作~除了有國片輔導金的挹注外


在導演魏德勝龜毛的高要求下~所有的預算都超支甚多


甚至還花了500萬做了大船特效~載著負心的日本教師離開台灣


讓這位日本懦弱的男人在甲板上寫出一封又一封寄不出去的情書!




雖然不是5000萬一定拍得出好片


但是,這真的是一部好看的片子。


這可說是一部音樂片~而且每段音樂都很有感染力,也都很有敘事能力


尤其是底下的茂伯在演唱會安可曲拿起月琴彈起舒伯特的『野玫瑰』


團員們一個個拿起自己最熟悉的樂器,連中孝介也加入


用自己熟悉的語言唱起來


整個就是感動到不行!



整部片的實景部分在恆春鎮各地拍攝,


包括了車埕、保力、紅柴坑、後壁湖、萬里桐、風吹砂...都有場景


動員了許多當地居民當臨時演員,不論老少~都叫人感到很親切


尤其如果看過官網幕後花絮後,就知道恆春的老人們對這部片的貢獻


也看得出來劇組人員的用心。


 


只是,飾演年輕歌迷或學生的臨演~是來自高雄和台南


反映台灣小鎮人口老化,或人口外流的嚴重性。


這事實上也是這部片的主軸之ㄧ~恆春沒有人才嗎?


鎮民代表堅持要由恆春當地人組成的樂團


在渡假村請來的日籍歌手音樂會擔任暖場


在經過在活動中心熱鬧失序的甄選後


最後的樂團成員有當地交通警察、修車黑手、


在教會裡司琴因為太陶醉自己的琴藝,


讓眾兄弟姐妹們唱到快斷氣而被逐出教會的10歲小樂手,


外地來的客家推銷小米酒業務員


當然還有在大都市失意充滿憤怒的樂團主唱~回鄉只能代替斷腿老郵差送信


卻一點也不敬業的年輕人


還有口聲聲說自己是國寶,但內心希望上台得要死的老郵差


這些人組成的破銅爛鐵雜牌軍樂團


卻是充滿生命力



 


整部片沒有冷場,有些場景是讓我笑到噴淚


其實,60年前和現在的愛情故事是這部片的主軸,


60年前遣返日橋的大船上~一位充滿懊悔的年輕教師ㄧ封封的情書


已是十分動人





60年後,讓陰錯陽差成為郵差的年輕人和日文公關翻譯,因為這些無法投遞的郵件


進入另一個世界


但在我看來這些愛情故事卻是這部片吸引人排序最後的部分。


 


生動刻畫了南國的眾生以及風景,


對閩/客/原民,及台灣/日本人關係的包容和期待


以及音樂人和音樂間的巧妙連結


~才是這部片最吸引我的地方


喔~還有,也是片中重要場景的夏都


也是我最喜歡的墾丁旅店




會想再進戲院一次


盡情的釋放自己的情緒,痛快的哭,痛快的笑


當然,最想的是能在恆春城門口,或夏都沙灘上看這部片啦!


海角七號官網有很多拍攝的過程和電影資訊


但是,推薦看完電影再去回味...


(照片來源:果子電影)


ps:9/7 最新消息 國片海角七號 勇獲東京海洋影展首獎 


恭喜~~~



 


我想只要看過這部片的人,都會向朋友推薦。


對我來說,向週遭朋友學生推薦,並這不是因為『支持國片』,


而是因為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我和看過和沒看過海角七號的朋友,任意排列組合


所以去看了第二遍,即將看第三遍


曾向週遭的朋友和學生報好康~音樂套票


還自告奮勇努力的在秒殺的狀況下幫大家搶票


結果前前後後幫朋友和學生買了20多張票,還有每個人都愛不釋手的音樂cd



大概太久沒看廣受大眾歡迎的片子,第二次到電影院去看海角時


發現電影院已經幫海角的觀眾們規劃特定的動線


我真的被這多人嚇了一大跳



其實在過去,我對魏導演的作品印象就很深刻


那是250萬拍的一支5分鐘短片~描述霧社事件的賽德克巴萊



這部短片他要拍正式長片的試金石~希望能募集到足夠的投資款項


有了海角七號的表現,有能力投資的大老闆們


可以慎重考慮了吧!


推薦閱讀:我非常喜歡的影評人藍祖蔚的系列文章



海角七號:咆嘯野玫瑰  海角七號:行船築夢記



海角七號:天邊的彩虹  海角七號:情歌真動人

海角七號:kuso眾生相 海角七號:愛情交叉點



海角七號:青春的容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