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法國,經過幾次法國國慶日,


都是在外省的大城小鎮~Tours, Toulouse, Lasgorceix…


當時,很多人身邊的朋友,都計畫著到巴黎看國慶!


 


今年,終於我人在巴黎


而且,小公寓在羅浮宮附近


我想,要看國慶閱兵一定是非常方便了


 


但,我錯了


巴黎居民和觀光客本來就多,


再加上特意來巴黎看國慶的遊客


巴黎根本是被擠爆了



 


早上10:30開始的國慶閱兵


9點從家裡出發~應該是時間很充裕的


但是因為交通管制,


必須要繞道,在路上,近距離看到了不少盛裝待發警察和軍人






最後抵達香榭麗舍大道的時候,

前面至少站了5~6排的人




有些偉大的爸爸,把小孩放在肩膀上


還索性把像機交給小孩,讓小孩拍照算了!


有些小孩的確拿起相機,架式十足,照得有模有樣


但我隔壁肩膀上的小孩,連直升機已經飛到頭上了還找不到


這就不值得信任啦




我最佩服的,是自備梯子的巴黎人



而我,除了人頭,肩膀和別人高舉的相機外,甚麼也看不到




不過,還是很奇蹟的在人縫中,


看到準備出發到觀禮臺的小小薩克吉


(法國人會說,他本來就很小)


 


過了20多分鐘不知道自己能看到甚麼的時間


在抬頭看完飛機分列式後


我決定撤退了



 


我心目中的法國國慶~就是這個


機尾噴出紅白藍三色的空中分列式


今年飛在最中間的隊長是女性呢!Bravo!



 


其它的機型,就由武器迷或飛機迷鑑定啦




 


往回走的路程也是倍極艱辛


除了是人太多外


還下了場好大的雨~還好我正好在十字路口,


和兩位蘇格蘭遊客躲在咖啡店門口的洋傘下


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天氣的話題


 


也許是下了陣大雨,有些觀眾已經離開了


雨停後,等我走回到馬德蓮教堂前,居然已經可以擠到第三排


而且經過一陣子的調整


我也在第一排站了短暫的10分鐘


(後來也是因為又下大雨而決心撤退)



 


每個人都告訴我,法國國慶要在香榭麗舍大道看


如果,妳能透早起床擠到路邊第一排,可以


最好是那些有工作證,可以直接站在香榭大道中間的攝影記者


這樣,香榭大道絕對是首選




 


但是,我真的覺得,馬德蓮教堂前是個好位置



 


第一,背景就是協和廣場和方尖碑



(但是若是不幸警察正好站在你前面,因為人多,沒辦法調整位置


又不能叫警察讓開,這就只能忍耐一下)



第二,雖然這裡軍隊已通過觀禮臺,這裡位於軍隊疏散的行進路線上


但是,軍人們還是唱著軍歌前進,非常有尊嚴和紀律


也許是因為想到剛才的大雨,軍人們的風雨無懼


兩邊的觀眾,熱情的鼓掌歡呼


連警察也向軍隊們敬禮


就算不是法國人,看到群眾自發性的歡呼


看了真的教人有點感動!




這是法國的傭兵兵團~前面是工兵兵團







中午到機場和德國來的Paochen會合後


下個不停的大雨,就教我們傷腦筋了


 


本來我們有個完美的艾菲爾鐵大煙火觀看計畫


~Claire的媽媽Linda要從楓丹白露附近來巴黎看煙火


她先和她住在艾菲爾鐵塔旁的朋友Marie在鐵塔前的戰神廣場幫我們占位置


她們會鋪好野餐巾,帶著簡單的野餐,紅白酒,等我們


 


但是,雨下不停


這中間我們的決定反反覆覆


~完全不確定會不會成行


還好,下午五點後,天氣比較穩定


Linda還是如計劃來巴黎了,約8:15見面,一起等待11:00的煙火



八點多,戰神廣場,人已經不少,天空還很亮


 


LindaMarie占了極佳的位置~戰神廣場末端的中間


我們後面,都是帶著腳架的專業攝影師


本來,我們是極為滿意的


大家很悠閒的坐在地上喝著紅酒


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天


或著悄悄用中文評論周圍的人




但隨著人越來越多,晚來的人都站在我們前面


連本來坐在我們前面的幾群人


也把野餐巾收好,站了起來


那,我們怎麼辦? 




如果我們堅持要坐下~就只能看到上面的巴黎鐵塔


 



最後,等到煙火開始前五分鐘,我們也只好站起來


但前面時在是人實在太多,而且每個人都高舉數位相機


所以,我拍到的巴黎艾菲爾鐵塔煙火


底下許多有小小的亮光! 









 



 


30 分鐘的煙火,的確讓人目不暇給而且


和音樂的配合度極高,真的很棒!


散場後,因為人太多,地鐵一定會很擠


我們決定沿著塞納河走回家


巴黎夜景極為迷人


平常我一人也不會在外逗留


今天,有朋友為伴,兩個人邊走邊拍,晚上1:30到家




下次若有機會再來巴黎看煙火,要不就自己帶梯子


要不,就好好的享受,不要再嘗試拍照啦!


因為,這麼多人,每個人都是攝影師


大家都高舉相機


太難拍到完整的畫面!


懷念過去,大家都可以坐下來,看著幸福的花火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