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人在討論花博舞蝶館大戲~百合戀


能不能成為台灣第一部真正的「定目劇」


定目劇是同一個戲碼每天固定而屬長期性的演出


如英國倫敦西區或紐約百老匯動輒演出數年的音樂劇,


或是張藝謀的《印象系列》


這些高製作、演出水準的演出,


總能吸引許多國內外的觀眾館賞


像我到倫敦前一定會先訂好歌劇魅影,悲慘世界的票一樣


 


台灣有沒有定目劇?


其實以前復興劇校每星期二四早上的實習劇場


總是會吸引一些知道門道的老伯伯和外國觀光客


但是,畢竟,這和我們文化上的距離有點遙遠


 


去年以卑南族南王村歌手為主要演員的"很久沒敬我了你"


也是我心目中很棒的定目劇戲碼


聽說,也有這個打算~5年後成為在台東固定演出的定目劇


這,對我來說,時間距離也太久了!


 


其實百合戀在某方面而言已經算得上是台灣定目劇


短短的兩個月,百合戀在花博裡共演出196場,


吸引近30萬人次的觀眾


隨著演出場次的倒數,不論是演員、工作人員,或是觀眾,


心情都極為複雜!


 


1/4晚上7:00百合戀終演場


其實,1/3也是最終場~因為幾乎所有的演員都身兼兩角


1/3日的蛇神最終場,1/4日就是他的熊鷹最終場


1/3日是村長札都路最終場,1/4日就是熊鷹首領的最終場


所以,到最後還是決定排開所有的事,


1/31/4日兩天一起和演員和觀眾們參與歷史


 


兩天下午,我特別早點到~大概是快四點


1/3日那天還可以~算是前20~可以坐到右側前排的位置


1/4日那天就只能坐在中間第三排了


(而且前面的人還很高~在夾縫中拍照,實在是很痛苦)


不過,聽到我旁邊的人說他們是下午兩點多來排隊的


前排的人更是中午12點多就來了


我應該對自己的位置滿意了


 


第一天排隊的時候,除了一群非常死忠的百合迷外


我前面還有一對似乎是姊妹,各自帶了兩三歲的小女孩排隊


小朋友表現十分優異,不吵鬧,


並負責現場直播下午4:30的百合戀內容
原來,連小朋友都看過6遍了


不但對戲中的內容,瞭若指掌


還喊她媽媽Ina...實在是太可愛了



最後一天開放進場時,只看到很多人帶著百合花的觀眾向前衝



聽說是他們是在網路上串連的"小百合"


整個舞蝶館裡瀰漫著百合的香氣



很有FU




還有劇迷自製LED看板,李國休老師的出現


更是被大家包圍要求合照


後來才發現,所有的製作團隊都來了


包括我愛的布拉瑞陽


 


從表演開始前的導聆,觀眾就很High


導聆人所有的哏~大部分台下的觀眾都已經知道了


他們一方面要繼續導聆,一方面還要想新哏,不容易


想到是最後一場導聆


最後兩天的導聆者都是含淚說完的!




到最後這幾天,所有的演員們都非常投入



森林裡的小動物們,跳得更高,笑得更燦爛


勇士們更為堅毅勇猛 囂張的熊鷹也讓人更討厭













當然,主角們的演出更是如此


1/3班傑和趙菲芸俊男美女的組合


老實說,當初我雖然覺得她們演得都很好,但是沒有火花


但是隨著表演場次的增加,他們真的放了很多感情下去


和最初的表演判若兩人


非常非常的棒!








 


至於1/4原住民演員瓦旦和舞思愛


本來就該是最為符合劇情設計的演員


每次看她們表演,都覺得很到位 很享受











演到到最後,每個角色投入的狀況,超乎我的意料


像連一向很冷靜的族長札都路


在勇士凱旋回來,把熊鷹首領的羽毛發給每個勇士時


就含著欣慰眼淚


到要把女兒巴冷交給蛇神庫勒勒勒時


更是要用力的控制臉部表情


以免哭得太慘


總有散戲的一天


這一天,總監和導演都上台了


表達感謝,訴說夢想和大家共同的願望


"加演"之聲,響遍舞蝶館






而我的夢想則是,以這部有文化內涵的戲劇為基礎


擴張成90~100分鐘的劇幅


成為固定在某專用劇場演出的定目劇


做為台灣的文化名片


不但每次外國朋友來~我都可以很驕傲的帶著他們來看這齣戲


而這部戲也能感動更多的自己人!


 



不管是族長熊鷹還是勇士,最後都在台上哭成一片


更不要說是舞思愛趙菲芸這些女性演員了







最終場的謝幕~除了介紹和感謝各工作人員外



演員們還自彈自唱了他們為百合戀作的歌曲



 

(上面三段精彩的影片來自 0620lynn)



 


每位演員還裝了一小瓶鬼湖的水


令人大感動的巧思


 




終有散戲的一天,總要說再見


也許抱著夢想,還有再見的一天!


A-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