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開始喜歡南極。

所有在台灣找得到和南極有關的電影和書籍

都是我瘋狂蒐集的目標

甚至到紐西蘭基督城去旅行時
全團都認為是墊檔地點的國際南極中心
就只有我猶如朝聖般的去參觀

還買了我心目中的聖經~極地Endurance的原文版
這本有大量玻璃照片,完整的呈現英國探險家Ernest Shackleton受困南極經歷

是開啟了我對南極的感動和喜愛的書籍...

小說明:Endurance這本書,中文有兩個版本:

第一本是天下出版的"冰海歷劫700天"~但是純文字版沒有照片

完整的版本是大塊出版社的"極地"

http://blog.xuite.net/neww/neww/33772971-%E2%96%A0+%E6%9C%80%E6%88%90%E5%8A%9F%E7%9A%84%E5%A4%B1%E6%95%97-+%E3%80%90%E6%A5%B5%E5%9C%B0%E3%80%91

對南極的喜愛也多少影響到我的工作
一反我在寫高中地理教材其他單元時的痛苦

等開始寫區域地理,作者群們各自認領領土時

我自告奮勇寫極地和大洋洲單元
充滿熱情的蒐集資料,寫著這片冰冷的大地

所以當我十分敬畏 以嚴格著稱的總編輯~看到初稿就說過關時

真的十分開心

漸漸的,我開始關注南極的旅行

一般而言,南極旅行的最大問題在於時間和金錢
金錢對我來說雖然是問題,但可以解決

但須要在冬季有長時間的假期,才是問題
因為南極旅行的時間是每年的10~3月

 

從台灣,要先飛到地球的另一端,登上行向南極的船隻

南極行程才算真正開始

每次只要聽說有比較長的寒假時,我就會認真的看船期和行程
有兩年,都已經報名,幾乎要成行

但都因為台灣遊客不夠而取消

 

(請見我想去南極)


2012年2月,南極行終於成行了

船公司寄來詳細的資料~除了對南極和船隻的介紹外
重點是讓我們了解該準備哪些裝備




和大家認知最不同的是~去南極不用準備太厚重衣物

因為上船後,室內有空調~甚至可以穿短袖

出外登岸或坐小艇海上巡游,船公司會發禦寒防水的無敵大外套

也會提供保暖的雨鞋

所以要準備的裝備並不多

我們自己要準備的裝備大致分為保暖和防水兩部分
保暖的帽子,口罩,各式暖暖包

 

我也準備了雙層手套

~內層防寒手套上有金屬纖維~可以按快門,滑手機
外層就用買便宜的摩托車用防水手套

 

 

 

 



因為每天都要上下Zodiac橡皮艇

有時候甚至要涉水上岸

所以防水的設備也很重要
我買了裝上岸需要裝備的防水袋

再買了個相機內袋~防水袋就變成相機袋
另外,準備一條防水不怕髒的雨褲

(畢竟岸上除了有可愛企鵝 海豹 海鳥外,還有各式動物的排遺)

~雨褲裡面就穿台北冬天一般穿的長褲,就OK!


另外南極是全世界最乾燥的大陸,紫外線也強~透過冰雪反射更強

防曬保濕也很重要~所以太陽眼鏡,防曬乳和保濕乳液都是必備的
(我最大的失算是只記得防曬,忘了帶美白面膜....)

 







至於相機~我帶了我弟的D200,

配上10~20mm廣角鏡,18~200mm旅遊鏡70~200mm三支鏡頭
以及Olympus xz-1DC一台,事後證明,小DC十分好用

至於單眼這三支鏡頭,廣角鏡只在船艙向外拍時用過幾張

 

帶上小艇上岸的只有18~200mm70~200mm兩隻鏡頭和XZ-1

 



雖然和其他很多帶著專業大砲的旅客相比,我真的只能算隨便拍拍而已

 

但是還是帶了筆記電腦~整理照片比較方便

 

 

就這樣,在高三學考完學測的那天晚上
帶著台灣的熱情,出發去南極了!

 

 

(這是桃園機場一航廈出境長廊的燈箱~上面是方文山寫的詞,在要出發去南極時,看著特別有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